创业学院欢迎您,今天是
  当前位置:首页  社会关注
武进日报:创业档案:坚持,才能实现创业梦想
发表时间:2018-03-14   人气:4647

来源:武进日报2013年8月28日C5版

http://epaper.cz001.com.cn/site1/wjrb/html/2013-08/28/content_670507.htm

  姓名:韩金龙

  年龄:25岁

  毕业院校: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

  创业感言:只要认定一个事情就要去做,不要有太多的犹豫。失败与成功都不重要,对于年轻人来说,一定要去多尝试一些新鲜的东西,关键在于这个过程中你能学到什么,而不是成功与否了。

坚持,才能实现创业梦想

  家,对于现代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私密场所。如何将家装扮的更加温馨和时尚,是越来越多人的需求。韩金龙的创业项目的宗旨就是——为家创造美丽空间。

  今年25岁的韩金龙2011年从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网络专业毕业,经过一年多的职场历练后创立了常州海阁艺品装饰材料有限公司,从事壁画的生产、销售和服务。谈到为什么要创业,他眼神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:“为了实现大学时候的梦想。”

  早在大学期间,韩金龙便萌发了创业的想法,只要有创业成功的学长回校交流经验,韩金龙都会积极参加,向学长咨询创业的问题。曾经,韩金龙问一位创业成功的学长:“是否支持大学生毕业就创业?”当时,韩金龙很想听到肯定的回答,然而,学长的回答让他稍许失望:“由于大学生对社会的了解还不够深入,对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并不是很清楚,建议先工作一两年后再进行创业。”

  虽然有些失望,但是韩金龙还是听从了学长的建议。毕业后,韩金龙到苏州做了一年的商铺销售,随后到无锡亲戚开的一家壁画生产厂,做生产、销售等辅助性工作。正是在无锡的经历,让他与壁画结缘,找到了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。

  兼具时尚和个性的壁画,让韩金龙爱不释手。随着追求生活品质的人越来越多,壁画的市场越来越广阔,于是,他决定自己开一家壁画生产厂,专门从事壁画的生产、销售和服务。2012年,韩金龙向亲友筹借了30万,回到熟悉的武进,在鸣凰工业园租了两层厂房,购置了一台日本原装进口整机,开始了壁画的生产和销售。

  资金薄弱是许多大学生创业时面临的一大难题,韩金龙也不例外。两层厂房需要用石膏板隔成制作车间、包装发货区、住宿区、办公区,为了省100元钱的用工费,韩金龙与同伴自己动手,把60多斤重的石膏板背上楼,48块石膏板整整背了两天。创业之初,订单少,资金回笼困难时,韩金龙与其团队成员甚至一个星期都不开荤,从牙缝里省钱。

  韩金龙深知创业不能单打独斗,必须团队携手并肩才能成功。李付松是韩金龙的大学同学,负责产品销售,谭庆丰是高中同学,负责销售网络搭建,孙华明、崔李娟是其学弟和学妹,主要负责销售和发货,方彦格则是韩金龙之前通过网络业务结识,负责壁画图案设计与处理;单海港负责喷印机操作出图。由于人手有限,韩金龙及其团队成员常常一人身兼数职。

  每天下午,韩金龙都要在这里和员工一起将客户的订单制作出来,打包发给客户。包装发货区有一个小隔间,是生产制作车间,也是韩金龙的办公室,狭小的房间里放置了两台机器,显得非常拥挤,还有一股浓重的油墨味儿。因为机器必须要在20摄氏度到30摄氏度的恒温下工作,生产制作车间便安装了空调。

  车间楼上为员工办公区和住宿区,六位员工在一间办公室,旁边两间宿舍,男女各一间,每个房间住了两三个人。记者看到,房间里只摆了两张床,没有空调和家具,条件非常简陋。在楼道里,还摆放着几只炭炉和蜂窝煤。“中午做饭就靠这,冬天的时候他们还得靠这个取暖。”韩金龙笑着说,这些都是暂时的,我相信会苦尽甘来的!”

  壁画的生产是先通过电脑作图,再由机器微喷雕画,通过材料介质来做画,用不同颜色的墨水喷印组合成图案,再进行覆膜上油,紫外线烘干,分拣,裁切而成。

“创新,就是把别人做过的东西做得更好!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,如何让自己的产品脱颖而出?韩金龙娓娓道来:“我们自行研发对切技术,我们转移应用淋膜技术,我们大胆设计和创新图片,我们的竞争策略就是——跟大厂比价格,跟小厂比质量,跟中厂比服务。”

  在韩金龙及其团队成员的苦心经营下,海阁艺品第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8万,去年每月的销售额平均增长率为28.84%,目前已经服务了2000多个家庭和公司。除西藏、青海、香港、台湾之外,海阁艺品在全国其他各个省份都有品牌代理商。韩金龙预计,今年的销售总额同比增长率可达600%。

  海阁艺品在淘宝的集市店已经上线,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。韩金龙计划在今年10月入驻天猫,开办海艺品牌商城店。但是,入驻天猫意味着业务量的激增,必须要建立一个运营团队,解决目前发展所面临的人手短缺问题。韩金龙计划下半年先招聘5人,负责车间生产和电子商务,明年计划再扩招10人,并于年初成立人力资源部。韩金龙说:“天猫运营团队建立后,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可以实现20万到40万的销售额。”

“如果都惧怕失败,那怎么能成功?”韩金龙觉得自己创业并不是“头脑一热”。可一旦选择走这条路,也要有“输得起”的心态,,“毕竟我们还有年轻这个最大的资本,大不了从头再来。”


©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